扑倒一只猫

《六年》

阿山跳楼了。

在他第二个六年。


[第一个六年]

阿山是我们村的孩子,六岁的他常年穿着破烂的衣服和鞋子,但是却从不邋遢。

他有个弱智的母亲,智力也只有六岁左右。

我的女儿上课坐他旁边,她说他们班没人喜欢和他玩。

而今天是母亲节,女儿做了一朵纸花送给她妈妈。

看着开心的妈妈,女儿跟我讲阿山没有钱买漂亮的剪纸,所以她分了一点给他。

“那他做了什么给他妈妈呢?”

“因为分给他的剪纸很少,所以他只做了一张券。”

“一张券?”

“对啊,可以实现所有愿望的礼物券。还是胡老师提醒他的呢。”

胡老师是大城市来的实习老师,还是第一次当孩子们的班主任。

“我们班有同学说阿山妈妈肯定看不懂这个,胡老师还骂了他们。”

我沉默。

“阿山的妈妈也是妈妈。”女儿这样说道,“胡老师是这样教我们的。”

  

[第二个六年]

“胡老师,阿山妈妈来了。”

同学们全部叽叽喳喳,阿山的母亲阿清在窗户外面站着,她单薄像一张纸,夕阳的余晖把她瘦弱的影子撕扯得很长很长。

“山,山,新鞋...”

阿山低着头,他的脚光着,他好像在盯着自己的脚,好像又在盯着附近的同学。

我走到教室外面,“阿山妈妈,我先帮你拿着吧。”

“给山,山光脚,疼。”

她的表情怪异,像是在笑,又像在哭。

“阿山,你来一下。”

阿山不动。

我摇摇头,提着鞋径直向阿山走去。

“阿山,穿着吧。”

阿山是听我的话的,他接过那双鞋。

“这不是我穿不下的那双鞋吗...”

“嘘,你小声点。”

阿山的手僵硬了。

他立马把鞋丢地上,然后跑了出去。

“山,山...”

  

[第零个六年]

“她有崽了?”

“她不是没有老公吗?”

“听说好像是旁边村那个流氓哩,反正她啥都不懂啊...”

“那孩儿咋办啊,她自己每天都...”

“看着可怜哩。”

“我家还有些旧衣服,给她送过去吧。”

“她会带孩儿吗?”

......

“诶,清她居然什么都会哩。”

“我可不信。”

“真的,刚刚去魏村买物什,她抱着她孩儿洗衣服,旁边还煮着饭哩。”

“诶呦这还真是,她难道变正常啦?”

“我开始也以为她变好了,可一说话还是那样,也不看你,舌头不停舔着嘴。”

“其实吧你说,我们那会儿也不会,都是第一次当妈。”

“对啦,都是第一次当妈哩。”

“我看,有些人还不如清勒。”

“那可不...”

  

[我的第二个六年]

6月21日 晴

我不喜欢我妈。

每次坐公车回去,我都会多坐一站,因为我妈总是在村口公车站等着我。

我受不了同学的讥笑,也受不了这个妈。

我只祈求他们别认出来。

昨天我的鞋坏了。我本来想借同学的钱去买双新的,不知道谁又告诉了我妈。

她说她有新的,明天拿给我。

我希望明天一切顺利,我希望我的妈妈像正常人。

胡老师一直跟我说我的妈妈本来啥都不会,生了你之后什么都会了。

我听不进去。

我真的听不进去。

希望明天12岁生日快乐。

  

[她的第六个六年]

阿清跟着胡老师跑上楼,阿山站在天台上。

“阿山,这里危险,下来好吗。”

“山,山...”

“你为什么要生我!”

阿山低着头喊叫。天空被太阳漂成红色,阿山的脸一半红一半黑。

“因为你,同学都瞧不起我!”

教导主任和其他老师陆陆续续来了。狭小的天台挤着目光,所有目光都压在三人身上。

“阿山,我们先下去,老师跟你说过,只有你自己强大,才能打败那些人,不是吗!”

“我做不到。”

“山,山...”

“你看她,她除了会喊我名字,她还会什么?”

“她什么都不懂,我只想要尊重,我只想活的像个正常学生!”

阿清突然开始翻自己的包。

“阿山,她是你母亲,不管怎么样,她是你母亲!”

“我也想好好爱她...像正常的母子一样。”

阿清突然翻出一张纸。

“山,山,看...”

那是一张很旧的剪纸,但是却被保护的很好。

红色的光在那张纸上跃动。

  

“所有愿望都能实现。”

  

上面写着这几个字。

稚嫩的字体,还夹杂着拼音,旁边画了张笑脸。

“山,我爱,永远...”

阿清的脸上全是泪水。她在这时候是这样正常,正常得和一个普通母亲没有任何区别。

她什么都不懂,她只懂得如何去爱她的孩子。

山的两个六年,是她六个六年全部的意义。

  

[最后一个六年]

阿山还是跳楼了。我没能救到他。

也许真如他所说的,他就是做不到。

我反思在我当班主任的六年,为什么没能做的更好。

阿清每天拿着那张券,对着天空祈求。

“山,回来,山,回来。”

我只能想着,

“山,走好。”

我于是离开了这个村。

这是我在这里的最后一个六年。

评论